FBI称中国学生是“威胁”,亚裔群体表示不能忍

Published in Sohu News on

新任FBI局长Chris Wray出人意料的捅了个大篓子:他将中国学生称为“威胁”,还爆料说FBI目前正在积极调查(actively investigating)一些中国政府组织的、以促进中美学者之间对话的学术团体。

情人节前一天,美国参议院聚到一起,开始一年一度对于“美国最大安全威胁”问题的听证会。FBI作为联邦情报机构,当然需要在会上做出汇报。然而令人震惊的是,新任FBI局长Chris Wray在报告完老生常谈的“俄罗斯威胁”与“朝鲜核威胁”问题后,却出人意料的捅了个大篓子:他将中国学生称为“威胁”,还爆料说FBI目前正在积极调查(actively investigating)一些中国政府组织的、以促进中美学者之间对话的学术团体。

 

这一切都怪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Marco Rubio起了个头。他向Wray询问了“中国学生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的反情报风险,特别是在数学和科学界的高级项目中。”然后Wray就开始了他的表演:他表示中国正在使用多种“非传统的科技与情报收集器”(non-traditional collectors),不仅仅是在商界,还有学术领域。

“不仅仅是主要城市,还有小城市,基本上覆盖了全部学科。我认为学术界对于这方面的天真程度造成了这个问题”,Wray说道。“因此,我们试图做的一件事是将中国威胁视为不仅仅是对政府威胁,而是对全社会的威胁,我认为这需要我们采取全社会的对策。因此,不仅是情报界,我们需要学术界和商界也提高相关意识。”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议员Rubio一直不满中国孔子学院,于是他又继续追问Wray对于中国设立孔子学院的看法:“你们[FBI]担心孔子学院是整个社会努力的一个工具吗?或是作为利用学术界一些人对这些学院的天真观点的一种方式?”

Wray回答道:“我们[FBI]确实对孔子学院存在担忧。我们一直关注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这只是他们[指中国政府]所利用的许多工具之一。最近我们看到他们对这个特定计划的热情和承诺有所减少,但是我们正在警觉地观察,并且在某些情况下已经制定了适当的调查步骤。”

根据国际教育研究所的一项估计,目前在美国高校中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大约为350000人,占到美国高校中外国学生的约35%。现在孔子学院在公立和私立大学,甚至高中的数量超过100个。 在全国各地的小学,中学和高中,还有数百个孔子课堂教普通话。

Wray的这些言论一出就受到了来自亚裔群体的强烈谴责,认为这是对中国群体的“有罪推定”和“种族歧视”。

一个关注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的机构OCA Asian Pacific American在一项声明中指出,该机构认为Wray的意见是“不诚实和侮辱性的”。声明中说,“Wray指责众多寻求高等教育和为他们的研究领域做出贡献的人是间谍是十分危险和不负责任的行为。”

斯坦福大学亚裔美国学生协会负责人Jason Li也同样批评了Wray的评论。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强烈谴责FBI局长Wray的评论。这是披着国家安全外衣下的、对移民的针对、诋毁和歧视。国际学生是我们的朋友、同事、甚至家人。过分强调国家安全正在伤害我们的社区,我们谴责Wray,我们为反对种族定性和歧视而斗争。”

相似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的一名律师Patrick Toomey表示,“仅仅以他们来自于哪里为依据,就把这个群体的全部学生、教师和科学家划定为我们国家的威胁,这样是错误的。美国在国际学术合作方面有着骄人的传统,因此而吸引了我们大学中最优秀、最聪明的人,促进了学术创新,最终让所有美国人都能从中受益。而FBI的思维定势已经导致对华裔美国人的过分调查,对那些因为FBI‘疑神疑鬼’而被误判的人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

由于FBI的过分“疑神疑鬼”而导致冤假错案并非没有前例。

2015年春天,美国司法部门逮捕了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物理系主任Xi Xiaoxing,指控他与中国分享敏感的美国制造技术。检方当时似乎掌握了一项骇人的证据:这位华裔教授向中国科学家发送的先进实验室设备示意图。检方表示,这个原理图显示的是一种袖珍加热器设备的设计,这种设备被用于超导体研究,且该教授当时签署了一份承诺将设计保密的协议。

然而,尴尬的是,百口莫辩的Xi Xiaoxing教授被FBI探员带上手铐后没多久,美国一些独立专家发现,司法部案件的核心证据,也就是那份原理图,存在巨大问题:那个原理图,并不是袖珍加热器设备的

面对包括袖珍加热器发明者在内一众一流科学家的集体抗议,美国司法部不得不放弃了对当时已是美国公民的Xi Xiaoxing教授的全部指控

正如亚裔公益组织Asian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的负责人John C. Yang所说,这样的做法是对美国价值的冒犯。“我们可以理解美国当局认为中国确实存在威胁,但是我们希望FBI这样的顶尖情报机构可以有更好的方法来甄别,而不是对每个从中国来到美国的人都做种族定性。我们不能对每个中国学生或科学家做‘有罪推定’。